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以一個業者和教師的角度去看107年程式設計納入課綱

這幾天在FB看到同業的都在轉載107年將程式設計納入課綱的新聞,我以一個業者的角度來看,將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市場,
但是老實說!創業開設教學工作坊時,並未去注意到這方面的相關資訊
我只知道:學習數位工具對小朋友來說是一個小小投資,高報酬率的一件事
基於這個理念,覺得提倡小朋友多多使用免費開放資源的軟體這是值得去做的事情,對我來說也是高成就感並且可以回饋社會
因此我們經營理念:平實的價格讓大部分的小朋友和成人都有學習的機會
沒想到兒童程式設計近幾個月開始竄紅,是我史料未及的事

因為我也是一個程式設計的教師,那換成這個角度來看看課綱
要分析一件事的優缺點,必須從各方面去思考和論證
前幾期的親子天下大談”兒童程式設計“,裡面內容也有從反面思考去評論整個課綱是否恰當?
的確!
師資是否充足?
拉大城鄉差距? 較好得師資通常比較願意留在大都市中,就我的觀察來看,”兒童程式設計“大部分都沒聽過!更不懂如何去找管道學習
拉大貧富差距? 富有家庭可以花較多資源學程式設計, 經濟弱勢者只能得到較少資源或者在家自學,一知半解
                          跟大家說一個小故事,曾經有一位附近小朋友,每當經過教室,總是被我們播放影片所吸引,久久才離開
                          後來問我們: 學這要錢嗎? 聽完需要錢,不說任何話轉頭立即離開

那我怎麼看呢?
這些考量雖說有配套措施,但看看近幾十年來國家教育方針一直改一直改!
有改掉明星學校的觀念嗎?
有改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嗎?
為了進入好學校,家長們無所用不其極!家裡經濟較佳的小朋友可以獲得很多資源,得到更多獎項

呼籲家長們:
學任何才藝或者學科千萬別目的導向! 
不管哪一種才藝,只要小孩子能對它有熱忱,而且可以從他們眼神中看到專注和自信,這就是好的才藝好的學習
與家長聊天之際,我常說:只要小朋友喜歡,就讓他就去嘗試或者鼓勵去學習,並不一定要學程式設計
基於此!教學工作坊另外一個理念:提供多元化的教學,鼓勵學生使用不同又低廉的軟體,來發揮自己創意, 表達自己的想法

最後!
我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
不管程式設計未來納不納入課綱,它是一個值得去投資學習的一門學問,可以幫助你思考問題的答案
不管未來是否成為工程師,你能為自己設計一個小程式改善對於未來生活和工作
為了幫助有心想學習程式語言弱勢學童,只要能提出“低收入戶”相關證明,未來我們將來規劃一名以“免學費”方式隨班學習
讓弱勢者能藉由學程式語言有發揮的空間
歡迎大家加入我們奔FUN數位教學工作坊的學生,只要有心學習,我們視為每一個學生都是具有潛力且可塑性高的
只有您們繼續支持我們,我們就有更多動力做得更好
感謝大家


奔FUN數位教學工作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