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我是生技人 !小時候學程式設計對我的影響


因為保險公司的關係,我就選擇了訂閱半年的《親子天下》雜誌當作生日禮。
近期教學工作坊剛成立,我只好把它原封不動連同包裝放在窗台上,沒有心思去打開來閱讀
一個禮拜六早上一位小五的學生預約了試聽課程,在上完課的時間就與家長閒聊起教育經
發現家長的觀念非常的棒,相談甚歡同時,家長說:「老師,你可以去看看這期的親子天下,大篇幅的在談兒童程式設計」
這時我才驚覺最近太忙沒空去了解這方面的資訊
回到家,打開包裝紙,果真封面故事就是在談兒童程式設計
我興奮翻翻裡面的內容,斗大標題「不當工程師,為什麼也該學程式?」,
裡面的內容引起我的共鳴,因此在這和大家分享一下學習程式語言對我個人人生發生哪些影響


我是一位六年級生,生在一個算小康家庭裡,父母白手起家,工作忙碌,
那年代裡還沒有什麼全天候安親班
只好讓我學很多才藝來消磨平日時光,諸如心算、繪畫、書法、作文、美語...等
在小五升小六的暑假時,家裡需要一台386的個人電腦處理帳務,
爸媽因為跟電腦店老闆熟的關係,就把我也連同丟去上個電腦課吧
心想....電腦課! 哈哈 一定是"電玩課",太爽了!
沒想到.....是死掉許多腦細胞的開始!
想必年紀跟我差不多的人,對於"培基語言"這個名字一定不陌生吧
沒錯! 我上的 電腦課 = 培基語言程式設計課
那時我根本不懂甚麼叫做 "程式設計",就硬著頭皮上下去了
隨著一堂一堂課過去,天阿!真是鴨子聽雷!
最後我只好勤做筆記,把老師白板上一個字一個字打在生硬的電腦螢幕上
這時我的英文還沒很好!只懂得簡單單字,但是卻不知不覺把程式語法用到的單字也背起來了
雖然痛苦萬分,但是我對指令叫電腦去執行出來的結果令我感到有興趣

有一天突發起想: 設計一個開機密碼放在家裡電腦上吧! 
果不其然!某天的下午,客廳傳來老爸慌張聲音
大喊;「電腦怎麼會變成這樣,開機不了!還會出現警告聲,快來看!」
我神色不慌不忙竊笑的回答:「喔! 我來! 這是我設計的啦!別怕」 
卻被老爸唸了一頓,命令我立刻把它移除
雖然被老爸數落一番,但是心理卻有無名的成就感!
因為要寫這個程式,我"自學"老師很多沒教過的語法,組合了老師教的"片段記憶"
從此我開始變成班上電腦顧問了

上了國中,用電話撥接上網剛剛崛起,當然我也迷上電話撥接上網
功課壓力大關係,老爸就把數據機拆了,讓我與電腦絕緣一陣子
上了高中更不用說哪來美國時間去碰電腦
然而程式語言這個基礎仍在我腦海中,從來沒有忘記
因為數學成績一直不理想,想念資工的我,後來只好改念了三類組(醫農)
因為看了《急診室的春天》夢想可以當為醫生
考上大學後,成績太爛只能唸"醫學相關科系",從此成為被認為數學不好的生物科技人

但唸的科系關係,發現生物統計、遺傳學、流行病學好像和數學非常非常有關
而且還必須用到統計軟體去解決龐大數據
本來討厭統計的我,就這樣又一頭栽進去研究統計軟體SAS(它是一套需要寫程式碼的統計軟體)
慶幸因為小時候的程式設計基礎,當許多旁人在用 EXCEL,SPSS用滑鼠點來點去辛苦做統計時
我設計一個程式只需按一個執行鍵就將把剛剛加入新的數據重新統計,
別人花十分鐘,我只花三秒鐘

出了社會工作,生物資訊資料庫愈來愈龐大,也愈來愈垂手可得,但要經過統整是非常耗時的
而且如果是人工一個個校對的話更容易出錯,
再次又利用到自己程式設計的基礎,寫了一些小程式進行資料截取和比對
一個月的工作,我只花一個禮拜就搞定,然後跟老闆說:「老闆我還再弄,再給我幾天時間」(其實我已經弄好,只是晚點交而已! 哈哈)
台大葉丙成教授說得沒錯:學程式不是為了以後變成「麒麟之材!科技新貴! 應該透過學程式培養自學、創新、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程式語言也不是只有宅男具有天賦,我曾在在大學裡看見長髮正妹唸資訊工程系
我自身也感覺到在學程式設計過程中,能對於未來能改善工作與生活有一定幫助
別人八九點下班,你(妳)寫個小程式讓你(妳)五點準時下班,而且還不會弄錯抄錯

隨著電腦科學進步,現今小朋友真是幸福,可以學習的機會和工具變得多樣化
Scratch 減少了學童對程式設計的挫折,只要專心培養程式邏輯
這麼好的免費的數位學習工具,沒有理由不去學!


說真的! 從小學才藝的我,現今回想什麼才藝對我來說最有用? 我不假思索秒答: 程式設計

延伸閱讀《親子天下》 3月數位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